>>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要闻速递
西夏区: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2022-09-14 11:03:08   
2022-09-14 11:03:08    来源:银川新闻网

  今年以来,西夏区聚力打造“两地四区”,坚持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压舱石,全区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1.19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7%,位居区市前列。今年西夏区计划实施基本建设项目共152个,总投资218.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74亿元,上半年已实施项目143个,年度计划投资71.2亿元。

  紧盯项目不放松

  走进位于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的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27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今年6月份开工,预计明年5月份完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加工干枸杞8000吨,生产枸杞原浆及精深加工产品5000吨、其他轻滋补产品5000吨,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均净利润8000万元。

  “智能充换电站建设项目目前已投产运行了,这个项目可实现宁夏赛马至宁东分厂运输项目‘油改电’,节约传统能源消耗,达到碳减排的目的。”赛马物联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商业事业部经理王璇说。赛马物联科技(宁夏)有限公司智能充换电站建设项目为西夏区技改项目,总投资650万元,在宁夏赛马兰山分厂、矿山、一分厂安装智能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充电配套设施,同时还购置了新能源牵引车30台、挂车30台。

  截至目前,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园等143个第一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宁阳广场与怀远路-文萃街天桥连接等59个项目已完工投产运营,中石油水资源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示范工程、西夏区第二十小学新建等84个项目正常推进。下半年第二批9个基本建设项目也已陆续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前实现全部开工。

  立足优势谋产业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西夏区不仅有镇北堡西部影城、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等众多景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带也为其发展旅游业增添了不少助力。在位于贺兰山脚下的昊苑村,有10家民宿正在建设中。据西夏区镇北堡镇副镇长张兆祥介绍,该镇正在打造“山下昊苑·民宿集群”这一文旅项目,目前已建设完成了村巷道路、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同时鼓励群众和企业对现有民房进行改造建设民宿。

  “现在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入运营了。”昊然山居负责人杨杰告诉记者,该民宿投资1500万元,将打造成为一个高端民宿。将自然元素与休闲时尚需求相融合,是该民宿的一大亮点,民宿内设有茅草屋休闲酒吧、图书馆、茶室、品酒区、多功能宴会厅、观星屋、天井等。杨杰介绍,为打造好这家民宿,他曾到大理、杭州等地考察民宿学习经验。该民宿建成后,也将联动区外旅游资源引流游客。

  “我很看好昊苑村发展民宿产业的前景。”依山居民宿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涛告诉记者,3年多前他在甘肃投资建设了一处民宿,发展良好,身为昊苑村村民的他,看到家乡正在发展民宿集群,所以也投资建设了这处田园综合体式民宿。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主体二层建设,预计明年开业。在彭涛看来,昊苑村位于贺兰山东麓黄金旅游带,加上葡萄种植面积大,酒庄林立,村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很适合发展民宿,而集群发展的模式也将更利于形成品牌和影响力,而这些也正是他选择在此建设民宿的原因。

  快干实干争先锋

  “我们紧盯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冬比储备、全年比增幅’的‘五比’活动,实现了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率70%以上、二季度投资时序进度达到50%以上、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下一步将努力实现三季度投资时序进度达到85%以上、四季度投资时序进度达到100%的目标任务。”西夏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第一批143个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三季度将额外开工第二批重点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1.54亿元。截至目前,怀远片区城市更新改造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66.7%,剩余3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为推动一批投资规模较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加快开工建设,西夏区每月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红黄绿三色”预警公示。

  与此同时,西夏区对2023年的项目也已提早谋划和储备。西夏区紧盯中央、区市各重点领域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重点围绕自治区二十个重大项目中与西夏区有关的七个项目,围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更新及“四类管线”改造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指导有关单位进行项目谋划,组织开展了第一轮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下一步,西夏区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快干是硬要求”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储备强大动能。(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